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2011香港街道圖

本來根據我的寫作計劃,還有很多文章要寫的(包括上月到上海的遊記),但因為新地圖出版,所以要讓路給新地圖。

進入年尾,兩大地圖出版社開始推出下年的香港地圖了,如同往年一樣,首先推出的是萬里的2011香港街道圖。
因為趕時間,所以只匆匆看了一會兒。先看看新建築及地標。很多新的東西如荔枝角站D1-D4出口、彩禧路公園、彩榮路公園都沒有在地圖內出現,已落成但未開業的兩個房署新商場(彩德商場、油麗商場)也沒有。上星期才分拆的606A巴士線沒在地圖出現是意料之內。尖沙咀站L4-L6出口也在地圖內出現。

地圖今年新增新樓盤列表,羅列了48個新樓盤,列出了發展商、開售日期、地圖位置、預計入伙日期、開盤價、平均價等,似乎是2009年至2010年中開售的樓盤名單,所以一些最近發售的新樓盤如盛薈、蔚然都沒有列出(當然也沒在地圖內繪畫了)。另外,隨書附送的香港公共交通指南後面刊登84個港鐵站的街道圖,當然是萬里自己畫的,而不是港鐵公司製作的(如給我選擇,我寧願看港鐵的,地圖會清楚得多),荔枝角站當然又沒有畫D1-D4出口。

地圖標榜深港澳生活圈,除了香港地圖有不少問題外,澳門地圖秉承以往的粗枝大葉製作,只得五幅分區圖,不要說新的科學館,一向畫漏的威尼斯人、松山隧道、新葡京等等繼續欠奉,而且路 乙水 城這麼大的地方卻只得一版,連官也街都看不到,這樣的質素當然比不上在澳門旅客中心派發的免費地圖了。深圳地圖也是一貫的差,首先,頁與頁之間不連貫,中間部分位置(大約兩個中文字)被砍掉,另外,地圖畫漏了不少地方,而且,地圖只得十七幅,不是完全幅蓋港人常到的地方,總圖也沒有將坪山新區和光明新區畫出,另外,雖說是2011地圖但沒繪畫新的地鐵站和路線(我懷疑深圳地圖沒更新),我在2009年在深圳買的易圖出版的地圖都已繪畫了預計2011年通車的地鐵站路線及車站位置了。

地圖價錢不變,繼續賣六十二元,隨書繼續附送電子版地圖,但電子地圖我寧願上網看中原地圖谷歌地圖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